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文档

年产180万吨两段法串联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722KB
  • 浏览次数
  •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件介绍:

本资料包含doc文件1个,下载需要5积分

根据反应热力学理论,在甲醇合成反应中低温有利于提高转化率,但低温在动力学上不利于反应的原理,为了改进传统甲醇生产工艺性能,从而可以采用水冷反应器--气冷串联相组合的工艺,该工艺包括-台(或平行的两台)水冷甲醇反应器和-台气冷甲醇反应器。含循环气和合成气的原料汽首先进入水冷反应器,在250℃等温条件下进行部分生成甲醇的转化反应;水冷反应器的温度由壳层水蒸汽压力控制。经过第-次生成甲醇的反应混合物进入第二台反应器中进-步进行生成甲醇的第二次转化。在气冷反应器中,由于气冷反应器物流逆向加热水冷反应器的进料气,因此壳层(催化剂层)反应温度从上(进气口)至下(出气口)逐渐降低,这样的温度分布有利于化学平衡向生产甲醇的方向移动,提高转化率。根据这个原理开发了通过水冷--气冷两段串联相组合的甲醇生产工艺,较为充分利用了热力学的原理,在提高甲醇单次转化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循环比,提高了反应后气体中的甲醇组分含量,大大增加了生产能力,降低了甲醇合成中的能量消耗。该工艺中低温(220℃)活性催化剂的开发至关重要。优化的甲醇合成工艺(联合转化)与新开发的两联甲醇合成工艺结合,可设计建造单系列产能接近200万吨/a的甲醇生产装置。与传统工艺相比,该新工艺具有原料消耗低、投资费用低、产能高、能耗低以及综合经济效益好等优点。
本文从我国甲醇生产装置的大型化发展目的出发,论述了甲醇合成反应的基本原理:反应平衡和最佳反应温度,并针对国内外大型的甲醇合成反应器设备相关性能进行了对比,论述了设备对工艺的影响,同时简要介绍了两段法串联甲醇合成工艺技术,阐述了该工艺的技术特点、能耗、工艺数据及相关设备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两段法串联组合型工艺对铜基催化剂性能的要求,并基于两段法串联甲醇合成工艺的思路出发,结合国内甲醇装置的设备技术状况对甲醇合成装置设备的选型、工艺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对比分析了相关的技术优缺点。在此基础上,提出采用国内开发的甲醇合成反应器设备和相关催化剂,开发两段法串联组合型甲醇生产工艺从而实现该技术的国产化是可行的,并且对我国甲醇装置的大型化技术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同行借鉴并对我国甲醇装置的大型化国产技术开发设计方面有所裨益。
关键词:甲醇 化学平衡 催化剂 循环比 转化率 最佳反应温度

正在加载...请等待或刷新页面...
发表评论
验证码 验证码加载失败